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色差如何對症下藥?色彩學!

         最近遇到一些案子,客戶對於顏色都有一點要求,說真的!要我從頭到尾跟客戶說明色彩問題,我想我應該要"駐點"在那邊才行,因為色彩學一般人是不瞭解的,但是現在業界普遍存在的問題就是"不瞭解但很要求",若做不到就以換廠商來應對,可是換了之後,發現並沒有比較好?就這樣一直淪落下去,永無止境!其實觀念不換,檔案不換,那一家印都不會有差的,這是真的!今天寫這篇概念,我也很掙扎,因為色彩學真的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不是普通人就可以闡述出來,但我還是硬著頭皮寫下去,至少有這些基本概念,任何人對於檔案製作就不會產生過大的問題,也不會常常與廠商間都"踩著不同的角度來溝通同一件事"!

         RGB就是"光的三原色",R代表紅色,G代表綠色,B代表藍色,既然是光的三原色,也就一定要有光,不然是無法顯色的,所以電腦.電視.電影.投影,這些都是走RGB模式,當螢幕亮起,RGB就開始交叉混合,所以當你打開軟體使用RGB模式時,你會發現數值可變化範圍就是0-255,因為電腦裡有256種光源可做變化,當RGB下去交叉運用就會有一千六百多萬種顏色產生,簡單來說就是"運用色光增加色彩",但要記住RGB是屬於"減色系",當設定的數值越大,顏色就越淺,相對也越亮!

         CMYK就是"墨的四原色",C代表是青綠色,M代表是洋紅色,Y代表是黃色,K代表是黑色,重點來了!既然是墨的四原色怎麼可能跟光的三原色會有一樣的顏色呢?當然不可能,所以當設計人員將檔案設計好時,在螢幕上看的很滿意,但有想到這時所顯色的方式可是用RGB,顏色當然不准,儘管用了軟體裡的CMYK模式,為什麼還是會與印刷出來有落差,因為軟體裡的CMYK可是"模擬環境",既然是模擬環境,為何還會認為這就是"正確"?而當印刷或噴樣後,印刷顏色當然會與螢幕呈現不同,這時說有色偏,你認為是印刷問題嗎?當然不是,那是客戶的問題嗎?我認為也不是,正確的說法是並沒有站在同一個角度來看"我要的色彩"與"印刷能表現出來的色彩"問題而已!

        CMYK屬於"增色系",當數值越大,顏色就會越深,正常來說CMY三色就可以變化成所有顏色,而三色相加可以產生黑色,但實際油墨三原色是混合不出來黑色的,甚至是無法產生暗色系的顏色,因為油墨中還是含有所謂的雜質,所以理論與實際是有差異的,為了要彌補這個缺點,才會加上黑色,所以才有現今的CMYK四原色!RGB的色域可是比CMYK來的豐富許多,所以有很多在螢幕上看到的顏色,設計者都會非常喜歡,但問題是當設計者設計出來,而印刷卻印不出來,真的不是誰的問題?而是認知問題!光的色彩與墨的色彩,光字面上來看,都能夠瞭解一個會比較亮一個會比較暗,那如何指望印出來後不會有"色差"呢?

1 則留言:

  1. 我的認知是RGB是增色法
    CMYK是減色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