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印後加工 - 烤松香介紹

        一個客戶的新案子,在這個盒子的表面想要做一點特殊效果,目前一般的印後加工都很常見,看過客戶的檔案後便建議可以用烤松香來做效果,客戶很好奇的問什麼是烤松香?烤松香可以怎麼運用,針對這樣的特殊加工,也跟大家一起來做分享!烤松香算是較早期的印刷傳統工藝,現在已經很少人在做運用,不過一些特殊的印刷品呈現,還是少不了它的存在喔!

        烤松香使用的版材分成鋅版與塑膠版,鋅版比塑膠版較貴可是效果也較好,這道工藝先經過平版印刷後馬上噴灑松香粉再經過高溫烘烤而成,松香粉經過烘烤後會溶解發泡,吸收油墨後冷卻凝固,就會達成立體而且有厚度的效果,它的方式跟局部光有點類似,但表面卻比局部光更立體,也更有層次感!松香粉種類繁多,當不同的松香粉與印刷色域做結合就會有不同的效果呈現,變化可是非常多元喔!不過運用烤松香這道工藝時,也要注意一些重點,例如 : 紙張厚度的選擇必須要在100g/m²-350g/m²之間,印刷色一定要選用特別色,有上光的印刷品是不能運用烤松香的!

        松香粉的種類很多,以目前來說大致可以分為亮面.半亮面.霧面.銀.珍珠紅.珍珠藍.珍珠綠與珍珠紫,如何選擇珍珠粉,全看設計的版面來應用,如何讓設計的版面有耳目一新的加工呈現,靠的是經驗與試驗,所以若是下次大家想要不一樣的呈現方式,可以試試看烤松香的加工喔!

1 則留言:

  1. 請問哪裡有烤松香的印刷廠呢?價格是怎麼計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