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開創雙贏的服務模式

        今天接洽了一家新的客戶,這家客戶以環保為主要設計概念,在設計業界頗富盛名,透過介紹與客戶進行了第一次的接洽,這次的案子是一個包裝結構設計案,客戶本身從盒子的結構設計與平面設計全部都一手包辦,當我看到這個設計圖時,心裡不禁佩服了一番,因為一般客戶在做結構設計,只能簡單畫出想要的盒型,在細節的精細度並不完全,可是當我看到這樣的設計稿時,我發現客戶把該想到的細節與結構都做得很好,這時我開始細想,我能夠為客戶創造什麼呢?

        這時我先細看它的結構邏輯並與結構設計師進行討論,發現有些部分若調整後會更加完美,我開始與結構設計師討論應該如何修改,所以當結構部分完全釐清,客戶也找我見面洽談,見面後我將需要釐清與修改的部份與客戶一一討論,客戶這時也發現我們對於這個盒子很用心,不僅在一些細節部分做調整讓盒型更完整外,在溝通的過程中,也說明原本彩色印刷的部份,改為兩色印刷來印製,讓客戶成本上大幅降低,這也是我們"主動"幫客戶"做好規畫",客戶知道後當然也非常開心與滿意!因為案子很急,回去後也協調一天內就要將結構重新畫出,並且在隔天送樣,這樣的效率我相信客戶絕對"感受深刻"!

        在業界常常遇到客戶殺價,我相信很多業者也都習以為常,運用的模式不外乎就是"拿東牆補西牆",不然就是報高價讓客戶殺得很高興,但這樣的方式真的可以長久嗎?拿東牆補西牆,若沒有西牆,你如何補?報高價讓客戶殺,客戶不是笨蛋,一次被知道後續也不用接單了!不是嗎?從客戶的立場著手,讓客戶知道您如何運用專業幫他省下費用,結構?印刷方式?規格調整?這樣省下的成本遠比客戶要的還多,更間接的讓客戶知道所有的事情都會幫他全盤考量,從而贏得客戶的尊重與信任,創造出來的"價值"絕對讓客戶感到"物超所值",客戶怎麼可能會在"大刀闊斧"的對你?如何創造雙贏,真的是新一代印刷人必須思考的方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