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新一代網點技術

        一般平版印刷畫面都是由網點所組成,而網點的種類分為三種,一種是調幅網點,一種是調頻網點,另一種則是複合式網點,這三種雖然都是網點,但出來的效果可都不一樣喔!現在就來一一介紹!調幅網點常見於大部分的印刷品上,網點的大小是由色彩的深淺來決定,因為網點的位置與距離是固定的,所以當兩層以上的網點交錯時,就容易產生網花的現象,產生網花後,整個圖像就會受到干擾產生問題,所以一般調幅網點都會運用網點角度來避免此問題發生,0°15°、45°、75°是常用的網點角度!

        而調頻網點可比調幅網點來得更加優秀了!調頻網點的網點並沒有大小之分,每個網點的大小都是一樣的,而色彩的深淺是由網點的多寡來定義,網點的位置與距離也不固定,所以沒有網點角度上的問題,當然也不會產生網花現象,所以調頻網點會有很多優點,例如消除龜紋的問題,提高色彩的飽和度,高解析度的印刷呈現,這些可都是調頻網點的優勢喔!不過調頻網點也是有缺點的,調頻網點雖然在表現上可以很細膩,相對所有印刷設備與條件也都非常嚴苛,成本上自然就居高不下,而且對於製版作業上也相當困難,所以目前常見多被運用在大圖輸出或噴墨列印上!

        複合式網點結合了兩種網點的特性,產生的新一代的複合式網點,不過在複合式的網點產生後,也經歷了多次的變革與修正,才演變成如今所謂的"水晶網點"!水晶網點是隨機分佈的,也是沒有角度問題,它運用了超頻過網科技,中間調以調幅方式過網,亮與暗則是用調頻方式過網,然後再運用超頻科技做轉換,除了更加平順外,也更精確的計算出兩者間的轉換點,這樣的技術不僅大大提昇印刷水準外,也讓電腦直接出版不再只是夢想,這技術就是現在的CTP出版,CTP出版對於製版可是一大利多因素,因為它不僅讓所有的產能大幅度的成長外,也讓工作效率有顯著的改變與提昇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