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紙張特性介紹

        最近因為案子太多,已經有兩三天沒有跟大家做分享了,在此跟大家說聲抱歉!最近的案子客戶對紙張都會特別挑選,所以今天就來談談紙張好了!紙張是印刷的基本條件之一,紙張對印刷的影響可是密不可分的,若要做將印刷品做好,對紙張的挑選可就格外重要了!紙張的物理性質包括了定量.厚度.強度.緊度.壓縮性.柔軟性.伸縮尺寸性等問題,所以紙張的物理性質就直接影響了成品的品質,接下來我們一一探討這幾項紙張的物理性質!

        紙張的定量講的就是紙張的抗張強度.耐破度.撕裂度.緊度.厚度與不透明度等物理性質,簡單說就是一般我們所說的紙張重量,紙張的定量是必須被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這樣才能確保品質,允許的誤差值在±5%,紙張的單位會以g/來表示,印刷紙的定量,最低為25g/,最高為250g/,紙張重量在200g/㎡以下(含200g/㎡以下)的都稱為"紙張",而超過200g/㎡以上的稱為"紙版",印刷用紙500張惟"一令",單位是以公斤計算!

        紙張的厚度與緊度也是要維持一致性,若紙張的厚度與緊度有落差,就可能會遇到一本書的內頁明明是一樣紙材,但厚薄度卻不一樣的問題,紙張的厚度一般來說都是單層,厚度在20-400微米,而紙版的厚度就是多層了,厚度約在0.5毫米左右,而紙張的緊度與耐破度和抗張強度成正比,紙張的緊度還會影響吸墨性與不透明度的問題,一般來說,緊度越大,吸收越慢,紙張的不透明度也越小,反之!在下來就是紙張的強度,紙張本身都具有耐破度與耐折度,而影響紙張的強度因素,最主要就是紙張中的含水量,而紙張強度可會影響後續加工的承受程度與呈現程度!

        紙張的壓縮性與和柔軟性是印刷紙張的物理指標,由於紙張中都含有纖維,纖維本身就有所謂的可塑性及彈性,一般紙張可壓縮性在50%-60%,彈性在85%左右,以凹凸版為例,越柔軟的紙張所印刷出來的文字與圖片可是越清晰,而且顏色上也較好控制就是這個道理!另外紙張的伸縮性可是印刷業最討厭也最棘手的問題,因為只要紙張遇到伸縮問題,就會導致大量的印刷問題產生,可是紙張本身就會受到溫濕度的影響而產生變化,所以業界大多以換紙或是換廠牌的方式來解決,不過重點還是在於如何控管從紙廠中運送到印刷廠時會產生的溫濕度變化來著手較為恰當,因為一般紙廠或印刷廠內都裝有空調,這些空調可不是對人,而是對紙張與機器,目的就是要讓溫濕度能夠穩定,所以較專業的印刷廠,廠內也都會有溫濕度表來隨時掌握紙張的變化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