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淺談包裝設計

        包裝設計一詞在現代整個業界中,早已是非常重要且不可或缺的一環,整個設計與印刷業也都圍繞在包裝設計中力求突破與革命,但是現在的市場卻面臨一個比較大的問題,就是預算!預算的存在確實會讓很多原本很好的構想與創意都付之一炬,這樣就讓包裝設計面臨一個很大的難題,以個人觀點與經驗分享包裝設計應該要注意哪些方向與重點?大家集思廣益喔!

        包裝設計分兩方面,第一個就是結構設計,好的包裝必須要針對產品提供適當的材料.容器與技術,它必須考量商品在運送的途中會遭遇到的狀況,避免對商品的直接與間接傷害,另外包裝的大小也會影響到成本結構,所以設計上也要力求精簡,但可不是在材料上去精簡喔!完整性的保護也是一大重點喔!另外還要考量的是生產流程上的包裝作業,會不會因為複雜的結構而導致加工的困難,這是會影響的是時間成本,再來才要考量結構的附加價值,好的包裝除了可以包裝產品本體外,也可以拿來當收納使用,這點可是最後的考量,千萬不要本末倒置的將附加價值擺在第一喔!那可是會讓成本大幅攀升喔!

         第二個部分就是在平面設計,平面設計要考量的因素可不比結構少,千萬不要將平面設計認為只要漂亮就好,而且漂亮的定義是非常主觀的,有時候設計師認為很美觀,但業主卻不認同,那也是白搭,對吧!平面設計第一個要考量的就是產品特性,好的設計必須要將產品特性強調出來,不論是用顯性還是隱性的設計都得要讓人意會得出產品特性的重點,第二個是在顏色與設計版面的搭配一定要能凸顯產品,讓產品能夠與版面"共舞",所用的方式不外乎對比.比例.對稱.平衡.韻律.空間.調合來加以變化運用,第三個就是要能運用當地文化進行畫龍點睛的設計,這樣的版面設計會讓當地消費者更有親切感,進而對產品產生共鳴!第四個最難達到,也是我個人認為的最大重點,就是"設計感受"!

          產品的訴求是什麼?設計師想要表達些什麼?消費者接受的又是什麼?這三者的關聯可是非常微妙,今天我們可以讓設計師設計平面,也可以設計結構,但如何"設計感受",這絕對是一大學問!當客戶看到整體結構與平面呈現時,已決定了客戶的感受是什麼?特色感!質量感!廉價感!名貴感!新奇感!柔美感!客戶的感覺似乎已經決定了一切,不是嗎?一項好商品要考量的因素最好是能夠"全盤",但不是"絕對",懂得把握住消費者的"互動"與業者的"考量",這樣的設計才能"深得人心",也才是關鍵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