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淺談光柵印刷

        今天去客戶端談一筆新案子!談完後客戶忽然問我什麼是光柵印刷?客戶說他們後續想用這樣的技術來做設計,可是要先瞭解光柵印刷的應用,才好讓他們來設計!我想就客戶的問題也跟大家來做分享!光柵印刷其實在數十年前就已經有了,可是當時的成本昂貴,機器與技術都不成熟,導致出來的成品良率很低,所以普遍性不高,但現今的技術與機器都已經提升到相當的水準,所以光柵印刷目前可是印刷裡炙手可熱的商品項目喔!

        光柵印刷簡單來說就是讓印刷可以用"變圖.動畫與3D立體效果"的方式做呈現,光柵的原理是運用光柵圖像序列互穿而成,而互穿的部份叫做"幀",所以光柵就是一系列的幀所組成,當有了幀的排序,透過光柵圖像合成器就可以產生光柵圖像,而光柵的原理就是運用人的雙眼視差效應!一般來說,人的雙眼在看物體時,會因光源與角度在視網膜上產生影像,人的雙眼會因為光源的入射方向,來判斷物體的方位與遠近,當光柵圖像合成器將數張的光柵圖像結合時,就可讓觀賞者經由不同的角度與光源來看到變圖.動畫或是3D立體效果的影像了!

        光柵印刷遠比一般傳統印刷來得複雜許多,它是需要相關的軟硬體設備才可成行,因為它的生產環節相當多變,從設計.印前.出版.印刷到後製加工都需要事前周詳的設計規劃,不然空有機器設備也無法做出好的光柵產品!現今光柵印刷應用面已經相當廣泛,例如 : 名片.酷卡.特殊海報.CD封面.明信片.教科書.職棒卡.玩具禮品.產品禮盒都有光柵印刷的產品的出現,當然光柵印刷可運用的範圍絕不僅僅於此而已,只是有些產品還未被開發出來,有些商品因為成本考量而無法運用,不過,我相信在未來的日子裡,光柵印刷可是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