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淺談印刷線數與印刷品質的關聯

        最近拜訪一個新客戶,這個客戶是做服飾業,他說他們公司的印刷品要求一直很高,客戶當下也問了我一句話,你們公司的印刷線數都出到幾線?我心裡開始暗自佩服,因為能夠提到印刷線數,可見這個客戶是懂印刷的,我說一般來說我們公司都是出到175線!客戶忽然說了一句話 : 你們公司對品質不是很要求吧!我頓時驚訝了一下!但是我馬上回說 : 可否麻煩您讓我看一下你們家的印刷品,這個客戶拿了一個全開的道林紙產品型錄給我,我反覆翻了一下,客戶在旁說我們現在的印刷廠印刷出來的品質我們也不是很滿意,有一些地方都會糊糊的,後來我也拿了放大鏡觀察了其中的問題,發現是客戶與印刷廠之間的溝通出了問題,於是我從重新跟客戶講了印刷線數的觀念,後續也幫他印了第一款印刷品,客戶也非常的滿意!

        印刷線數並不等於印刷品質,一般客戶或許聽了很不以為,但這可是真的喔!我先來說何謂印刷線數?印刷顏色的濃淡是靠網點的大小來控制,而印刷網點的密度就是所謂的印刷線數,好比200線就是代表1英吋的正方裡有200個網點產生,當然!網點的密度越高,印刷出來的品質越好!可是被印材決定印刷線數的使用才是關鍵,一昧的要求高的印刷線數不僅達不到效果,而且還有可能適得其反,就好比我剛剛提到那個客戶的印刷品,他選的紙才是道林紙,因為是屬於非塗布紙張,正常來說只能用到150線去印製,但這個客戶都要求印刷廠要用200線來幫他印製,因為非塗布紙張本身非常吸墨,而網點做到這麼細致時,網點就會經過印刷時的壓力被印到糊掉,自然所印刷出來的成品就會感覺糊糊的,所以客戶也說檔案的解析度明明就是夠!為什麼印出來還會這樣?這個就是原因!

        正常來說印刷線數可介於85-340線之間,但如何使用全都是被印材如何做挑選,一般來說業界都是以175線為主,當然一些非常要求的畫冊就就可能會出到300線,所以當要出300線的時候,印刷的紙張就要做挑選,而且也要搭配對的印刷設備,缺一不可!就像新聞用紙,我們最多也只能用到100線來做印製,所以印刷線數不能完全等同印刷品質喔!可要搭配所有的印刷條件後再來做決定!當然現在已經有最新的網點技術已經產生,簡單來說,報紙也有可能印刷成雜誌的品質!但被印材還是非常重要喔!選擇對的被印材才會有相輔相成的效果喔!

2 則留言:

  1. 報紙也有可能印刷成雜誌的品質
    -----------------------------------------
    絕對是正確,色彩交換 TAC控制 DGC
    都是在理想的狀態下
    但是色域是被壓縮的相對於雜誌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