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輕量化紙張的崛起

        前些日子花了一些時間去各大書店"走馬看花"一番,發現了一個很大的特點,就是國內外對於紙張的選擇有很大的不同,國內的書籍大多希望走精緻美觀路線,所以在封面或加工上都會特別的別出心裁,而且內頁的紙張也會特別的"實在",反觀國外的書籍,真的是"清一色"的輕量化紙張,除了封面稍微厚一點外,內頁可都是走輕量環保,當然,國外很早就在往這個方向走了,只是現在竟然是清一色都是,而過內使用輕量環保的書籍卻是少之又少,這樣的落差讓我覺得很驚訝!

        其實輕量化紙張是很有優勢,我常常也在跟客戶介紹輕量化紙張,可是很多客戶都跟我說"沒份量!沒質感!客戶說的並沒有錯!但是以我的經驗來說,輕量化紙張可是利多於弊喔!以攜帶來說,現在全球都在打著電子書的型式來剷除印刷業(備感威脅),可是就因為人們的習慣還沒有被徹底翻盤,所以印刷業還可以免強維持,但影響卻頗大!而輕量化的紙張不僅可以改善攜帶上的問題,也可以降低運送的實際成本!您可以想像若有一天帶著兩本百科全書到處跑的時候,那是多麼累人的一件事啊!而現在輕量化紙張也很少人用在包裝產品上,這個觀念是錯的喔!保護產品的包裝盒並不是只靠紙張的厚薄度來定義!真正影響到產品的保護性關鍵是在結構設計!

        輕量化紙張若透過好的結構設計,強度會比用厚重的包裝方式來得好,這是真的喔!而且當重量減輕時,可能都會省下5-10%的運送成本,尤其遇到大量的貨品時,省下的金額可是相當誘人喔!國內目前在用輕量化的紙張成熟度還不夠,除了紙廠並沒有利多的策略實施外,印刷業務本身對於輕量化紙張的熟悉度也不夠,更別說客戶要清楚知道輕量化紙張的優劣得失,那是不可能的,除了對客戶好外,輕量化的紙張對於印刷機的消耗也有大幅降低的表現喔!這也是對於印刷業的一大利多,另外輕量化紙張選擇性不多的問題確實存在,但一般客戶知道輕量化紙張也有分塗佈與非塗佈可做選擇嗎?我相信輕量化紙張的使用絕對有其優勢,如何運用在設計規劃上才是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