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好作品不一定會有好成品!

         經由別人的介紹,在設計業界頗負盛名的胡教授找到了我,胡教授人非常親切而且沒有任何架子,他這次舉辦了一個大型畫展,因為看到我幫其他客戶出的一個特殊材質的印刷非常心動,所以也想將他的手稿印在這些特殊材質上,另外也叫我幫他做幾張他寫的毛筆字,用卡點來製作!當然這個案子對一般業界來說,沒什麼難度!但我卻戰戰兢兢,因為做過不少畫家的案子!知道畫家幾乎都有一項特質,就是"專注完美!近乎苛求!"所以我先跟胡老師要檔案,檔案來後卻發現,若要將此檔案直接印在特殊材質上絕對會有問題,因為是手稿,所以線條不是過細,就是顏色不夠明顯,而特殊材質本身又不吸墨,面積這麼小是無法印出來的(著墨程度會是巨大挑戰),所以我先與胡老師溝通檔案應該要如何修改,當檔案修改無誤後,我才放心印製!

        今天如期的交貨給胡教授,胡教授果然一樣一樣的將我所印製的東西拿出來"慢慢欣賞"!這就是藝術家的堅持,我早有心理準備!"你印出來的東西真的很有不錯喔!"果然線條都有出來,滿專業的喔!"千萬別這麼說,您不嫌棄啦!雖然被誇獎,但能得到胡教授的認同,真的是"如釋重負"啊!可能是因為胡教授真的很高興所做出來的東西很滿意,所以他也開始"展寶"給我看!他帶我參觀他所有的畫後,拿出了一本畫冊,也就是這次畫展的所有作品,這本可是精華啊!胡教授很得意的跟我介紹這一本畫冊,但當我看到這本畫冊後,也詢問了教授一些問題,發現幫他印製畫冊的印刷廠並沒有很用心的幫教授做這本畫冊,也沒有跟教授說印刷上的細節讓他能夠評估!

         我真的覺得有點可惜!但我並不方便說什麼,因為教授也是在完成了畫冊後才看到我的印刷品,我並不是覺得沒印到這本畫冊可惜,而是覺得這家印刷廠應該可以跟教授說得更清楚一點才對!封面封底用的是布面材質裱灰紙板,書背也是布面,封面網印打凹,書背燙印,整本畫冊是真的很有質感,但唯一的缺點就是在書背的平整度,我看到的每一本書背都非常不平整,另外在內頁的部份也只用了國內雪銅,當然有可能是因為預算問題,但我覺得可以建議教授更好的紙張材質,讓他的作品在各種不同的運用上都能有要表現的特點才對!網線數當然也可以再出高階一點,這樣畫的層次也會更加豐富!

        我不是藝術家,也不是畫家,更沒有資格當什麼評論家!但依我的淺見,胡教授的畫風真的非常多元,不同紙張的選擇會讓這本畫冊更加精彩,但當問完教授後,發現這一家印刷廠也都沒有提到我剛剛所說的事情,讓我覺得真的很可惜!其實多用一點心,我相信這本畫冊真的會很精緻,因為以剛剛設定的規格來說,這家印刷廠規畫的想法並不差,但在細節上就缺乏了多去溝通,書背的部份用布面來呈現,是非常好的選擇,書背不僅不會有折痕,而且有手感,在視覺上更是一大享受!但因為布面是有彈性的複合材,在裱貼書背的灰紙板厚度就不能用太薄,否則就會很容易產生像這樣的問題,不僅失去了美感,也失去了原本"書背不會有折痕"的美意!多用一點心!好作品就會變成好成品!但若不用心!就算是很好的作品,也做不出來很好的成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