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智慧最可貴!信譽價更高!

        在這個業界久了!當然很多事情也都司空見慣!不過不管在哪個行業別幾年,都會遇到相同的問題,就是客戶陣前倒戈,廠商臨時喊停!這些不管對於哪一方都是很不好的,而且都會造成對方很大的傷害,不論是客戶或是廠商,都應該重視對方的權益,在相互尊重與公平對等的基礎上,才能互惠,也才能有更好的合作契機!廠商為客戶設計東西,客戶還再做漫天比價?客戶下好訂單,廠商卻因自己成本計算錯誤而不肯製作?假設今天您是上述的其中一方,您能接受嗎?

        環境不是本來就這樣的,而是所有企業體累積作為才造成的,我們應該試圖要讓這樣的環境變得更健康才對,但這必須是這個產業所有人一起努力才做得到的!我最近幫一家客戶總共設計了4款的結構設計,總共打了8次手工樣品,前前後後跑了這個客戶大約十幾次,這樣應該算勤快吧!但隔了一段時間後,發現客戶都沒有動靜,於是打了通電話去關心狀況,才得知對方委託的設計公司已經發包給他們配合的印刷廠製作,我相信換做是任何人,應該都會跟這個客戶"好好研究"一番才是,但是我並沒有這麼做,反倒是非常平靜的寫了封mail給客戶,跟他說明這樣的合作方式是不對的,我並不指望客戶能完全體會,但是我必須要讓客戶知道,這樣的事情在業界是不被允許的!

        今天我可以只做結構設計案,那就應該事先說明立場,我也會很用心的幫客戶設計結構,而不是所有的樣品一遍一遍的修改送樣,為了品質能夠達到完美,除了細心的給予專業上的建議與材質上的規劃,甚至為了客戶一句話,就幫他到處尋找相關的複合材料,無非就是希望做出來的品質能夠超出客戶的期待,若這家設計公司早就內定要給這家印刷廠製作,為何不給他們來做結構設計?我想我也只能往一個方向想,就是這家印刷廠根本就不會結構設計,當拿到我所做出來的結構樣盒後自然可以"依樣畫葫蘆"!難道這家設計公司不懂什麼叫做"智慧財產"嗎?

        假設今天這家設計公司設計出來的平面,讓我看到後,我也用相同的手法去跟客戶說,這樣的設計我們公司也做得出來,但我們的價格只要他們的一半,客戶又應該要選擇誰呢?惡性競爭只會讓這個產業越跌越深,所有的事情不應該只用價格來做衡量的標準!我常常建議設計師,一定要堅持"不比案"的立場,不是不能被"比較",而是我可以做到客戶最後的要求,相對,設計師所花的時間與所有精神,客戶也要給予最大的尊重才對!在國外,不會有"比案"的問題發生,但在國內,卻"屢見不鮮"!其實,這樣對印刷設計產業是很不健康的!大家都應該要堅守一個立場,"智慧最可貴!信譽價更高!"加油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