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圖像解析度的基本觀念

        昨天既然講到印刷線數的基礎知識,今天就來討論一下圖像解析度基本觀念!一般業界所講到的圖像解析度就是DPI,一般印刷廠都會跟客戶講說檔案最好做到300DPI以上,以免圖像解析度不夠,印刷出來的品質就會有落差,這個觀念當然是正確的!但其中還有一個重點卻是一般印刷廠不會講到的,就是印刷線數的決定,昨天我們講到印刷線數就是所謂的LPI,正常來說,DPI一定要是LPI的2倍,這樣印刷出來的印刷品才會清晰,層次也才會更飽和!

        好比說300DPI的圖片解析度就要用150LPI來做印製,這樣的印刷品質才是好的!但高解析度的設定是否一定是好的,那就得要看您的目的了,假設今天我們為了是網站上的使用,就不能做到300DPI,因為這樣的設定不僅會使檔案過度龐大,放到網站上也會讓一般使用者在開啟網頁時,瀏覽速度變得非常緩慢,嚴重時更可能導致當機!其實一般的電腦螢幕解析度也只有72-96DPI,所以當您若做到這麼高的解析度對於觀賞者是不會有任何解析度上提升,只有檔案的容量負擔而已!

        有人或許會說在有些軟體上做DPI的設定時,例如 : Photoshop ,電腦螢幕也會有變化啊?好比同一張圖,我們先將檔案用成72DPI預覽,再改成300DPI去預覽,就會發現有很大的不同,那是因為它具有一種模擬現場的預視功能,才能讓電腦螢幕上有所差距,但實際電腦的螢幕上還是用72DPI來做顯示,而當要做印刷時,記住所有圖片在Photoshop上做設定時,一定要設定成300DPI,在影像尺寸裡有個影像重新取樣,不要打V,讓寬度.高度與解析度可以聯動,當設定成300DPI時,寬度與高度就會被限制在一個尺寸間,這個尺寸也就是印刷上能夠實際印刷的尺寸,千萬不要刻意再去做拉大的動作,這樣可是會讓您的印刷品品質變得模糊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