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書籍裝訂方式介紹-騎馬釘

        今天我們就來介紹書籍中最簡單也最經濟的裝訂方式,就是騎馬釘!騎馬釘顧名思義就是在書籍的書背上將封面與內文用騎馬跨式疊合成冊,再用鐵絲釘利用機器裝釘而成,騎馬釘的書籍目前多被運用在簡易型說明書或是型錄手冊上,在一般的個人作品集上也是常見,因為它價格比膠裝更為低廉,而且翻閱的程度是可以到180度,所以受到很多人的喜愛與選擇!

        騎馬釘書籍不僅製作上更為快速,價格上也相當有競爭力,不過還是有其缺點喔!騎馬釘書籍頁數上不能太厚,原則上最多不能超過100頁,不過正確的說法還是要看紙張厚度才能定義,頁數太多除了無法裝訂外,還有一個比較大的缺點就是當頁數過多時,容易背裁切到內文的圖或文,所以當在排版騎馬釘書籍時,就要特別注意頁數與排版上的關聯性了!另外騎馬釘的書籍因為機器關係所以無法使用書背方式裝訂,當書籍擺在架上是很難被尋找的

        台灣的天氣相當濕冷,鐵絲釘長期暴露在潮濕的環境中,是非常容易導致鐵絲釘的氧化,造成生鏽的情況發生,而騎馬釘的鐵絲釘確實也有安全上的疑慮,就是有可能在翻閱時造成刮手的現象,還有在整體的美觀程度上也不夠完整,當然,起碼釘書籍是會掉頁的,尤其當頁數過多使用上又非常頻繁時,掉頁只是早晚的問題而已!雖然看起來問題頗多,但也不要把騎馬釘的書籍想得很不好,因為非常快速與經濟實惠又能處理跨圖性畫面,您還對它有多少的奢望?總不能要求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吧!依我來看,其實只要搭配好的設計版面與呈現方式,騎馬釘書籍還是有存在的絕對價值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