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印刷品不是藝術品!好規畫才能凸顯好設計!

        前陣子有些新客戶透過別人介紹過來,其中有幾組客戶竟然都是急單,問題也都一樣,都是印過的案子卻要"重製",而客戶給的理由也都非常一致,就是原本配合的印刷廠印出來都有瑕疵,瑕疵的問題雖然都不相同,但因為"重製",全都變成急單,依照我的規畫,自然就像上次的急單四部曲來作業,不過在我與客戶溝通中,我發現有些客戶真的過於"完美化",才會導致與原本的印刷廠有溝通上的誤會,所以我在些客戶的案子中做了些規格調整,讓案子可以順利完成!

        印刷品真的不是藝術品!不要認為我說這句話是想要為我做的印刷品"買保險"!印刷的品質當然可以控管!但印刷屬於製造業,在製造的過程中,會因為很多不同的因素而導致不良,有可能因為氣候影響,有可能因為環境因素,當然也有可能是人為疏失,人為疏失是因為控管不當,這當然是印刷廠本身問題,但若今天是因為氣候因素,印刷廠就會面臨到"啞巴吃黃蓮"的窘境了!以我的立場來說,我會盡可能的將所有"可控制因素"全部都做到最好,這樣才不會讓品質"有志難伸"!

        以這幾家新客戶為例,有一個客戶要印DM,他的檔案設計是黑色滿版,而且還是4色黑,我建議客戶改成兩色黑之外,紙張還必須上P,因為時間來不及,我"非常堅持"立場!原本客戶不接受,說這是國外的設計原檔,無法修改!但我"依然固執"!我跟客戶說明為什麼我要如此堅持!若今天還是要以這樣的檔案與規格印刷,任何印刷廠都做不到你的要求,這才是重點!還有另外一家客戶,一份折頁的型錄,也是滿版設計,所以要上P!但是客戶卻對上P裡有氣泡非常不能認同,我跟客戶建議改上多麗膜,而且滿版色值重新調整,不能超過200%,差別在哪?滿版印刷因為印刷油墨不易乾燥,會導致上膜時附著力不佳,氣泡就會因此而產生,若不針對此點做調整,如何讓客戶接受印刷後的品質?儘管再努力也做不到!就是因為沒有用到"對的規畫"!

        之前我已經有提到好的企劃才能凸顯好設計,今天就以實例說明,這樣大家就會更為瞭解!也希望每個客戶都能擁有好的印刷品質,但前提要能接受印刷規畫上的調整!這樣做出來的品質才能皆大歡喜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