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印後加工 - 燙金介紹

        最近遇到客戶要做一本書,封面因為有設計,做了一個大面積的燙銀,非常漂亮!可是客戶說當初這家印刷廠在交貨時,封面這些大面積的燙銀都出了很大的問題,問我這個部分可否解決,我先細看了封面的表面,發現封面上了水性霧光,而在這些大面積的燙銀部分都出現了"氣泡"與"坑洞"問題,我馬上就問客戶當初是不是趕著交貨,客戶回想說 : 是有一點趕啦!但也有給4個工作天作業,這樣不夠嗎?我跟客戶說以正常的標準來說,確實是不夠的,我開始規劃這次的作業時間,並與客戶討論關細節,並說明會發生的原因,針對燙金部分就所知也跟大家來做分享!

        燙金是一種熱移印技術,一般來說大多數人都知道燙金,因為喜帖的印刷型式通常都用"燙金"來做呈現,所以燙金是非常普遍的,不過燙金並不像一般人想得這麼簡單喔!這裡面可是大有學問,燙金分為兩種,一種是紙張類燙金,一種是塑膠類燙金,塑膠類在這邊我們就先不介紹,我們先以紙張為主!燙金分為多種機器,看印件是何種尺寸再來選擇燙金機器作業,燙金也有多種顏色可做選擇,最一般的就是金與銀,其他顏色就得要看燙金廠有進什麼樣的顏色了,而有些特殊色甚至只有具規模的燙金廠才有,因為特殊色的燙金膜可都是非常昂貴,並不是一般客戶會願意花這樣的費用來燙製,通常都是大客戶或是大量印刷品才會有這樣的燙金膜可做選擇!

        在燙金技術中,最重樣的就是溫度與壓力的控制,這可是直接會影響燙金的呈現最主要原因,每一種的燙金膜都有自己適合的溫度,並不是都是標準作業,通常會依照師傅經驗來做調整,溫度太高會容易產生糊版或是斑點產生,若溫度過低,又有可能附著不牢的問題發生,所以溫度的控制可是很重要喔!另外壓力的控制可是燙金在呈現的精美度最大關鍵,控制得當,就連小字與細線都會非常的漂亮與立體,不過,最細的部份建議是在0.5pt,0.4pt就有點難度了,0.3pt就得要看師傅經驗了!而大面積的燙金就得要時間作業喔!

        客戶的案例就是因為案子過趕,而且又要在水性光上直接燙金,若今天是直接燙在印刷面上也可能會有問題,原因都是因為表面並沒有完全乾燥,不論是油墨或是光油,在沒有完全乾燥時,直接燙製時熱壓會使水分變成水蒸氣,而當未完全乾燥時,水蒸氣會與油墨或是光油結合而產生氣泡,更嚴重就會產生坑洞,所以才建議客戶必須給予足夠時間,除非客戶有預算使用UV印刷,那當然就另當別論!不過能省我還是會想辦法幫客戶省,重點是客戶得要配合建議喔!

1 則留言:

  1. 最近送名片做燙白處理,回來全部糊在一起,燙金說白模本來就會這樣,但是字級到12的也都糊掉,是正常的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