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紙張類別(上)

        談過紙張特性,再來就介紹紙張類別囉!紙張總共分為六大類,(一)文化用紙(二)工業用紙(三)包裝用紙(四)家庭用紙(五)資訊用紙(六)特殊用紙,文化用紙主要是供給印刷類別使用,文化用紙的種類是非常多元的,1.塗佈紙張的表面經過白土.碳酸鈣.顏料與接著劑混合處理,原紙的表面塗料塗佈乾燥後再經過壓光塗佈加工而成,一般來說,分為(1)超級銅版紙(2)特級銅版紙(3)銅版紙(4)輕量塗佈紙(5)鈍面銅版紙(6)雪面銅版紙(7)微塗紙(8)劃刊紙(9)雜誌紙,2.非塗佈紙張分為(1)道林紙(2)模造紙(3)印書紙(4)印刷紙(5)有色印刷紙,3.淋膜紙屬於道林紙類,表面粗糙但韌性強,具有防水防潮作用!

         4.印書紙屬於模造紙類,這類紙張多屬印書籍專用,所以紙張成米黃色!5.圖畫紙作用工繪圖使用,韌性強不起毛,而且有很強的吸水與顯色能力,6.證卷紙供高級文件及有價證卷書寫,特點是強韌耐折,7.單光紙的紙性較特別,紙的一面光滑,另一面粗糙,多做盒類運用,8.打字紙為化學紙漿製作,適合打字報表類,9.聖經紙紙質較輕薄,適合用在聖經與字典上的使用,10.郵封紙有單面光亮的特性,以全木漿製成,供包裝與襯墊用,11.香菸紙是亞麻纖維漿製造,專門做為捲菸用途,含有大量碳酸鈣填料,紙張燃燒時會有緩衝作用,不會燃燒太快,12.格拉辛紙為半透明的紙張,用在包裝.集郵分隔頁或是襯紙上,13.新聞紙的主要原料為磨木漿,用在報紙或雜誌印刷上,14.電話簿用紙是以廢紙與木漿加上化學漿混合而成,供電話簿印製使用!

        第二大類為工業用紙,共有七大項,(1)牛皮裱面紙板具有很高的破裂強度與很好的環壓強度,適合做外箱使用(2)瓦楞芯紙用在瓦楞紙板芝瓦楞層為目的,成愣性,貼合性佳(3)包裝紙指的就是包裝用紙,如水泥袋(4)塗佈白紙板指的是單面或雙面均用漂白紙漿並經塗佈處理,印刷品質適性佳(5)非塗佈白紙板則是漂白紙漿但未經塗佈處理(6)灰紙板的材質多數都是用回收廢紙為原料製成(7)油毛氈原紙專供給浸漬柏油後製成油毛氈之原紙,質地柔軟疏鬆且有適當強度,第三大類是包裝用紙,共分為三種,(1)一般牛皮包裝紙用於一般包裝與封套用,但不能用在紙袋上(2)袋用牛皮包裝紙,多添加了化學增強劑,可供各種紙袋製作(3)玻璃紙是一種透明薄膜,例如香菸的外包裝就是以此方式呈現,另外三大類將在下篇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