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紙張絲向

        紙張絲向是什麼?簡單來說就是紙張纖維的排列方向,紙張在製作的過程中受到抄紙機的速度與水流及壓榨水份的影響,會順著紙機方向,呈現出縱向平行排列的走向稱為"絲向"!絲向共分為兩種,一種是直絲,另一種是橫絲,絲流方向平行於紙的長邊為直絲,若絲流方向平行於紙的短邊則為橫絲!印刷品會因為不同用途上的使用狀況而選擇不一樣的紙張絲向,就好比我們在製作有裱浪的彩盒都會使用與浪紙成垂直的紙張絲向做為選擇!因為紙張與浪紙絲向成垂直時,所出來的結構強度就會比較硬挺與堅固!

        一般來說,直絲的紙張抗彎性較好,紙張在印刷或影印時的平整性也就比較優,自然紙張的伸縮性也就較小,因此一般印刷書籍的封面紙張大多採用橫絲居多,而內頁就以直絲為主,因為內頁是主要的翻閱頁面,使用直絲紙張就會便於翻閱!反之則不易!所以紙張的絲向選擇全看印刷品而定,就好比名片而言,要用直絲還是橫絲,是要看名片而定,橫式名片採用直絲,直式名片就要使用橫絲來製作,又例如一般我們常使用到的月曆,大多使用橫絲紙張,因為時間久了,才不會導致紙張捲曲,但若此款的月曆是橫式版面,那當然紙張就得用直絲來作業了!

        紙張的絲向確實會影響實際成品的美觀與便利性,所以在紙張的選擇或運用上,都要事先規劃並考量,另外一個影響紙張絲向的因素是在於尺寸,有些紙張只會有特殊規格,所以絲向只會有一種,這時若尺寸與紙張無法改變時,就會遇到浪費紙的狀況,這時的成本自然會增加,建議一定要事先與客戶做好溝通,看看可否用替代紙張來做選擇,並讓客戶瞭解自身權益,這樣才可以因為專業而贏得客戶信任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