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別自己認為!你不是客戶!別幫客戶做決定!

        最近有一個客戶委託我印一份折頁DM,因為是老客戶,所以我對他要求的重點可是聊若指掌,此次的案件是5色印刷,4色再加一個特別色印刷,客戶對於那個特色銀可是非常注重,所以在送數位樣給客戶校稿時,客戶就再三叮嚀出來的銀色一定要達到他要的標準,相信這樣的印件印刷業務也都不陌生,而且也不難!當客戶確認完成時,我當然也很負責的去做看印的動作,以確保達成客戶要求!但是當交貨時,客戶說全部做錯了.......

        你們一定想說是銀色沒達到客戶要求,對吧!不是...錯的是尺寸!客戶需要的成品是A4,我交貨的展開是A4,很瞎吧!最基本的尺寸都會做錯,這也太扯了吧!我真的開始懷疑自己的專業度了,不過,當我回頭審視所有的流程,我發現,客戶交給我的樣品是A4,美編做稿的尺寸也是A4,數位樣噴的也是A4,但客戶卻都沒發現不對,當我把焦點全部投入在那個銀色上,才犯了史上最離譜的錯誤!不過,說真的,客戶非常明理的跟我說,我當初有口頭跟你說是A3,而且給你的原檔也是A3,你們美編都沒跟你說嗎?講到這裡,大家認為有問題的是誰呢?美編?我?還是客戶?

         別想太多!答案很簡單!是我.....美編會得知A4的需求一定是經由業務告知,所以當美編接到A3檔案時,自然不會起疑,就非常俐落的將A3改成A4,而且還重新排版',非常用心喔!而我當初真的沒有印象客戶有說A3,不過我自己卻有問過客戶,為什麼您列印出來四邊留白,是故意的嗎?(還真小心勒)客戶回答我說不是,是因為他只能印A4的尺寸,所以旁邊周圍印不到滿版,現在回想起來,才赫然發現,是我自己誤會意思了!但客戶真的非常好,他不但不怪我,還跟我說,這一批他還是拿來用,再請我印一批,算便宜一點,不過重點是"別再印錯了!"

        很多印刷業務我相信都曾跟我犯過類似的錯誤,但重點都是因為"自己認為"!有多少印件是因為自己認為或是內部的團隊認為而發生錯誤,在印刷業還真是"屢見不鮮"!希望經由我這樣的案例拿出來與大家分享後,大家都能學到經驗,將這樣的傷害與錯誤盡量避免,"再三確認"不要自己認為"麻煩",有時因為麻煩而讓自己與客戶都不會損失,這樣的麻煩是值得的!對吧.....最後,還是要感謝我那位客戶,除了讓我獲取寶貴的經驗外,也讓我學到了一個重點,別以為老客戶你就認為自己可以全盤掌控,疏失往往都在不留意或是不經意的一句話!小螺絲...大關鍵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