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專業的廣度與深度

        最近的案子真的有點多到消化不良,也或許是客戶的認同與公司的共同努力,才能讓公司最近忙到不可開交,在最近接洽的案件裡,不論是舊客戶或是新客戶,都會很客氣的說 : 你好專業喔!提出這樣的事件並不是要說明自己有多厲害,而是我從很多客戶的口中聽到後,才驚覺一個道理,原來專業是有廣度與深度的!專業並不只是專業而已!

        以前我也犯了一個邏輯上的錯誤,就是想要一直無限堆積自身的專業,只要是有關印刷方面或是可結合運用的複合材料,我都想要追根究底的瞭解,透過專業的提升做到無法比較的地步,但近年來我才發現我錯了!自身的專業只能讓我有基本的功夫能夠面對市場的競爭,但實際上如何運用專業幫助客人降低成本並做出符合客戶要求的品項與品質才是關鍵!像最近有個案子,客戶想要做一本筆記本,當客戶講出來規格發現能夠挑選的樣式只有兩本,客戶很焦急的問我說怎麼辦?當我評估後發現,因為客戶本身設定的條件太多,導致能夠符合的款式已經寥寥無幾,所以我馬上就跟客戶說 : 不然這樣我們改成訂製款來製作,這樣不僅所有規格都可以符合您的條件,而且出來的成品也非常精緻,唯一的缺點就是價格上可能會有點貴!

        當我一一說出如何設定訂製款的方向,客戶就說 : 你好專業喔!聽完你的規畫後就已經覺得出來的成品一定很有說服力!客戶說他們老闆要的東西就是要精緻,因為此次的本數較少,所以可以"集中火力"來操作,這樣雙贏的局面就是我在追求的目標,賺錢真的不是主要,"賺成就"卻是換也換不到,不是嗎?但如今我也才體會到,專業並不是單單回答幾個問題,或是說一些別人聽不懂的"行話"才叫專業,真正的專業應該是"專心服務客戶所交代的作業,並用心考量客戶的需求,運用專業知識來符合經濟效益"!簡單來說 : 專業的廣度就是"知識"!專業的深度就是"用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