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跨領域的製程規畫可是印刷裡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

         最近一個同業來找我,希望我能幫他處理一個案件,這個案件看起來不難,但工序因為比較多,所以感覺較複雜,對方說他做了三.四十年的印刷,經驗上絕對是不成問題,可是不知道為什麼這紙張上膠後就是無法高週波黏合,試了很多紙打了很多樣,品質時好時壞,非常不穩定,可是因為他的客戶很相信他,請他無論如何都要做出來,而這位同業也是因為透過介紹才問到我這邊來的,瞭解客戶需求後,我發現了一些問題!

         這位同業的專業度本身是沒有問題的,真的夠專業!因為我叫他跟我說他的製程,他從紙大,拼的模數與後續製程都一一跟我說的相當清楚,起初聽完敘述後,我一時也很難找到問題,但我發現這樣閉門造車也無法解決,於是我就約了另外2家協力廠參與討論並溝通相關細節,這時才發現程序上出了問題,紙張上的設定,就用了較不穩定的材質,不過後來才瞭解這是客戶選的紙材,選了很多次也都選得不對,第二個原因是因為PET泡殼要做黏合靠的就是高週波,可是客戶本身有高週波機台,所以客戶也都在廠內做封合!當然只能先初步懷疑廠內的操作機台人員,並不瞭解封合的特性與該有的溫度!

         第三個就是在製程的銜接上,每一關卡都是按照原本的邏輯在作業,只要負責好自身的關卡就好,並沒有想到全部的製程,不然這樣的高週波黏合就不會還會有燙銀的製程,這樣的製程當然會影響高週波的密封問題,所以當我與另外兩家廠商討論完,便各自分工作業,我先進行傳統打樣,泡殼廠依照要求的大小來製作泡殼,最後再交由高週波廠做測試,果然完全密合!20個樣品20個都沒有問題,說真的!並不是我特別懂得這方面的專業,而是我把握了一個重點,既然涉及到多個不同領域的專業,所以我要做的是"整合",聽取各領域的專業並結合大家考量到的問題點加以克服,這樣做出來的東西因為有了好的規劃,更有每個專業領域考量的點加以相互彌補,才能讓製程與品質如此順利與成功!當然這也要謝謝我的協力廠都願意相互支援與配合,才能讓客戶這麼滿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