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傳統油墨與環保油墨的差異(下)

         環保油墨共分三種 : (1)水性墨 : 是由水性高分子樹脂.乳劑.有機顏料與溶劑及相關助劑而成,不同於傳統油墨的地方在於水性墨不使用有機溶劑,所以能減少VOCs的排放,而且經過美國FDA認可,更增加其運用的廣度與深度並大幅提升附加價值,目前應用在飲料.食品或是醫療與兒童玩具包裝上非常普遍,而且現在已經也運用到複合材的紙製品上,美國至少有40%以上都使用水性墨來作為主要印墨,而且水性墨還具有墨色穩定.不易燃燒與不腐蝕版材等特性,唯獨在設備成本較高與乾燥速度較慢上還需克服外,水性墨可是利大於弊的環保油墨喔!目前在彈性凸版與柔版印刷上應用較廣,凹版與網版因為受限品質要求較高,所以接受度較低!

        (2)植物性油墨 : 適用平版印刷與新聞油墨的植物性油墨,原料包括黃豆油.玉米油.松油.椰子油.葵花子油.蓖麻油.油菜籽油等.著色劑.添加劑與特殊媒介,因為原料產量豐富且安全可靠,所以最先引進報業使用,植物性油墨也是可以減少VOCs的排放,所以對於環保上也有級距的貢獻,而且植物性油墨的脫墨性非常好,在廢紙回收處理中,紙張的纖維就不容易受損,而且產生之廢料也屬無毒性,這就大大提升再生紙的回收效益了!另外植物性油墨的廢墨也可做再回收處理,回填到黑色油墨中混合重複使用,也可調製成高品質的回收油墨,另外在顏色的表現上也比傳統油墨更為濃厚亮麗,這樣在油墨的使用量上就更有經濟效益,而且植物性油墨也比傳統油墨更耐磨擦,相對穩定性也較好!不過遇到相同的問題就是油墨單價較高且乾燥速度較慢,易發生印刷的髒汙或被印等問題,這當然還有待克服!

        (3)紫外線硬化油墨 : 就是所謂的UV油墨,是由單體.預聚物.光起始劑與助劑所組成,傳統油墨乾燥靠的是固化,而UV油墨的乾燥靠的是光化學反應,經吸收不同的UV光譜能量,產生不同的預聚物集與單體聚合物,在0.3-0.5秒內就可硬化成膜,而多數的UV墨都不含有有機溶劑,所以不會產生VOCs的問題,而且UV印刷硬化速度快,非常節省人力與時間的成本,UV墨量也比一般傳統印墨來得少很多,而且UV墨僅需4個基本色就可調配所需顏色,非常經濟環保!而且UV墨的附著性非常良好,並具有抗污.抗磨損.抗溶劑等特性,也因此在設備的維護上遠比傳統印刷機來得更加容易與簡便,但UV油墨還是有要解決的問題,設備門檻與油墨都是最高的,雖然油墨非常環保,但是在作業過程中會產生臭氧,對於作業人員的皮膚極具刺激性,另外UV油墨的保存期限也較短,而在印刷的顏色光澤度表現也沒有傳統印刷來得優越!

        在業界還有一種環保油墨屬於其他替代性環保油墨,因為種類繁多,現階段就先不介紹,以免大家覺得太過複雜,印刷業要跟隨世代交替的腳步,自然也要迎合市場的需求與變化,環保議題不僅是未來最新的趨勢,也是現今的唯一指標,如何因應世界潮流,走向環保無汙染的製程與產品,絕對是所有印刷人最重要的課題與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