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成品尺寸也是設計的一門學問

        今天在與客戶洽談一本型錄製作,發現客戶希望製作的尺寸為正方型的尺寸,詢問得知客戶覺得這樣的尺寸比較特別,我跟客戶說 : 是很特別但也很浪費紙,正方形也有適合的尺寸,相對成本也提高許多,客戶問我為什麼這樣的尺寸會浪費紙,我花了些時間跟客戶解釋,客戶說他完全沒有考量到這樣的設計會讓他增加這麼多的成本,因此也利用這樣的機會跟大家介紹一下紙張尺寸!

        印刷的紙張尺寸其實分很多種,不一樣的紙張材料會有不一樣的紙張尺寸,但目前常用的紙張分為四種,(A)全紙31"x43"(B)菊版紙25"x35(C)大版紙35"x47"(D)小版紙22"x34",單位全部都是英吋,而其中又以全紙與菊版紙最為常見,簡單來說全紙就是B4的倍數增減B4的大一倍就是B3,B4的小一倍就是B5,而菊全紙就是A4的倍數增減,A4大一倍就是A3,小一倍則是A5,依此類推!這是我用簡單的方式讓大家很快就能理解!而當客戶挑選紙張後,就要以紙張現有的尺寸來計算符合經濟效益的尺寸來製作,這樣才能達到物美價廉的效果!

        如何計算才能達到經濟尺寸呢?正常的計算方式,大紙都會經過裁切,因為有咬口與修邊問題,所以都會先從左右各扣除1英吋,以菊版紙為例,假設今天有一個成品的尺寸為17x17cm,菊版紙扣除完1英吋並換算為公分時是60.96x86.36,以這樣的尺寸來平均分配,得到的是拼板模數為15模,但非常浪費紙,有一邊的紙張至少浪費了9cm被完全裁切而不用,假若我將尺寸調整到17x20cm,拼版的模數一樣是15模,但可印刷面積卻多了3cm,不僅不浪費紙也多了一些可設計版面的空間,這就是不浪費紙的做法!也是很有經濟效益的!

        現在設計業有時會為了精緻設計而有特殊尺寸的產生,我建議應該搭配相關紙張的尺寸規格來做選擇才是上策!若有時遇到特定紙張只有特定規格,無法符合經濟尺寸,建議要改尺寸,除非設計師非常堅持而且不計成本,那當然"要特殊就要敢犧牲"!不然也可挑選其他紙材來替代,千萬不要緣木求魚,不然很可能會弄巧成拙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