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檔案的製作早已決定印刷品的命運

        常聽到客戶抱怨某某印刷廠有問題,想要換一間印刷廠配合!當然印品的品質好壞確實是可以釐清的,但以我的建議來說,其實檔案的製作才是最關鍵的問題所在!我常給客戶一個觀念"檔案製作的好壞早已決定這個印品的品質"雖然現在的印刷機器與印刷技術都早已大幅提昇與改善,甚至有很多新的印刷材質可供選擇,但檔案的製作卻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要素!簡單來說,檔案製作成滿版黑色,您認為有可能透過先進的印刷機器與設備印刷後變成滿版紅色嗎?對吧!

        所以檔案製作的好壞真的很重要,我拿今天剛接到的一個案例來跟大家分享,有一個客戶剛剛下了一個急單,希望能在星期五中午前拿到成品,客戶非常的客氣拜託我幫忙,依照這樣的情況我更是義無反顧的就答應客戶星期五中午前就讓他拿到成品,但當收到檔案後一看,問題大了!來的檔案是Photoshop,模式用的是RGB,只有150DPI,沒有做出血,怎麼辦?重點是若是簡單的色塊還可以幫忙補出血,但有圖有文都離邊框只有1mm的距離,就很難處理了!這就是我所說的問題,一般的印刷廠檢查到算有細心盡責,但若沒檢查直接印,我相信這件印刷品一定出問題!除了圖像模糊外,顏色有色偏,還會被裁切到圖文,這時客戶若再說一句話,那就死期!"你們是專業!應該要檢查到跟我說啊!"或是"我發別家都沒有這種問題啊?"

        我的做法會先跟客戶告知檔案檢查出有問題,有哪幾點問題都會說的很詳細,這時除了教育客戶外,也要讓客戶知道我們的用心與細心,雖然棘手,也要幫他處理完成!讓客戶知道其實檔案不是我們所製作,但這樣的檔案確實會做出不好的印刷品,千萬不要事後再跟客戶說檔案是你們給的,你們得要自行負責,因為客戶不懂本來就是正常,若他很專業,也就圖顯不出你的重要性與存在的價值了!或許我這樣說讓很多同業覺得不以為然,但以現在這樣的市場與競爭環境,只要多一份用心!你就比別人多了一分勝算,也多了一份客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