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檔案製作要懂得優質化

        今天接洽了一些新客戶,其中一家客戶是跟一位美編人員接洽,他讓我看一下即將要印製的檔案,我發現一個檔案竟然製作到1GB,光開啟時就費了好久的時間(應該有5分鐘吧),而開啟後又發現線條上的設定過細,而且角度又過大,正常來說印刷線條不能低於0.2mm以下,當然選定的紙張也會有所差別,可是客戶設定線條在0.15mm,這樣在過Rip的時候是有問題的,當我解釋出這樣的話時,客戶問我,什麼是Rip?花了一些時間開始與客戶侃侃而談!

        一個案件要印刷,一定會先進行噴樣,而製版廠就是在做這樣的前置作業,製板廠必須將客戶所交付的檔案,經過Rip後再轉換成有形的影像輸出在樣紙上!Rip正確的意思就是"光柵圖像處理器"!它可以將檔案裡的文字.圖片.線條.色塊.影像轉換成要輸出設備能用的訊號再輸出成可以印刷的影像!剛剛上述那個客戶的狀況,因為線條過細,會導致過Rip後,印刷線條沒有辦法被正確的轉換出來,簡單來說實線會變虛線甚至有可能連線條都會在印刷時印不出來!這樣的設計雖然很賞心悅目,但若沒有事先提醒說明,可是會造成與客戶間的不愉快喔!

        所有的檔案格式都會過Rip,舉凡PDF.EPS.TIFF.PS都是沒有問題的,Rip軟體會自動尋找並進行處理,而當Rip在進行轉換時可是非常耗時的,檔案做得好,Rip的時間就會非常快速,檔案做得不好,那Rip的時間就會非常久了,若今天是一本書,您能想像過Rip的時間可能會因此而增加好幾倍呢?所以檔案優質化,是每位美編人員都應有的觀念!大量的特效?過多的節點?影像解析度過大?不必要的圖與線條?千萬別將檔案設計完成時,就認為大功告成!如何將"檔案優質化"可是重要課題!完成的檔案讓後端製程在生產上沒有任何問題,才是成為"專業設計"應有的標準之一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