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紙張厚度的正確用法

        從事印刷這麼多年,客戶常常都在說我要多少磅數的紙張,規格由客戶定義後再來報價,但是以我來看,一般客戶並不瞭解紙張的磅數定義,所以我想今天就來談談紙張磅數的問題,讓一般客戶都能對紙張磅數有正確的觀念!紙張磅數講的是紙張的重量,磅數高代表紙張較厚,反之磅數越低,代表紙張越薄,但是紙張的磅數是如何定義的呢?簡單來說就是以500張全紙的紙張所秤得的總重量就是代表那一種紙張的磅數,好比100磅的道林紙,指的就是500張的全紙道林所秤得的總重量為100磅,但是印刷業的紙張規格其實分為很多種,每一種紙有的規格也都不太一樣,一般紙張大致分為31x43與25x35兩種(英吋),當然還有其他尺寸的紙張,我在這邊就先不細說,因為會變成長篇大論,但問題來了!當客戶說我要100P的道林紙印刷時,您知道印刷廠會用多少磅的紙張幫您製作嗎?

        紙張的厚度以正確的說法應該用"條數"來定義,所謂的條數,就是1條=0.01mm,不僅比較客觀也不會受到蒙騙,舉例100P的道林紙,以100磅足磅的道林紙來說是14條,但是不足磅的100P道林紙是12-13條,但在業界統稱叫做100P道林紙,所以當客戶說要用100P的道林紙印刷時,好的廠商會用足磅的紙張來計算,但不好的廠商就會用不足磅的紙張來做計算,尤其當這個案件是較大量的時候,紙張自然用得多,這時所報出來的價格就會有明顯差異,你若是客戶,你會給那家廠家製作呢?我相信答案應該很明顯!但是在不對等的基礎下做比較是非常不客觀的,有人或許會說條數只差一條,客戶根本摸不出來,而且對於實際印刷上也不會有影響!沒錯!這點我認同,但是有沒有實際讓客戶清楚知道他所用的紙張,這難道不是一個負責任廠商應該事先說明的責任嗎?

        假如您有印刷品要請印刷廠報價,建議可以這樣說明 : 我想用14條的道林紙印刷,當然還有其他的規格也要一併說明,例如雙面印刷,裁單張!這樣的說法可讓所有的印刷廠都在對等的基礎下做報價,不僅客觀也才能得到最佳的評估!儘管今天想要省預算,也可以讓廠商一併報上不足磅的紙張來做評估,不是嗎?

3 則留言:

  1. 您好!謝謝詳細介紹
    另外想請問um單位是什麼呢,時常看到用來計算紙厚度,是印刷界常使用的規格嗎?謝謝!

    回覆刪除
  2. um就是條數,就是1條=0.01mm=1um唸作miu 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