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印刷企劃是客戶依賴的最大因素

        現今的印刷在一般人眼中早已經是夕陽的傳統產業!不僅利潤不好又耗時耗工,加上合版印刷的衝擊,更讓印刷業的未來蒙上一層莫名的陰影與恐懼!但實際上,這個產業還是有些好廠商在做一些不同的努力,期待讓這個產業能更加的明亮與"被期待"!我認為一般的印刷廠想要改變現有的狀況,一定要懂得運用"印刷企畫"來幫客戶考量案件!案件有大有小,但要記住客戶不能分大小,要懂得運用專業來幫客戶企畫出適合的印刷作業,這樣才能讓客戶感覺到歸屬感,也才能讓客戶更依賴你!

       手頭上目前有個案件,是一位設計師的案件,他是非常有想法的一位設計師,他設計出三件藝術品,而這三件藝術品價位都不低,因為是手工量產,所以量非常少,但體積卻不小,客戶必須要做包材,將這些藝術品寄送到海外給他的客戶,問題來了!量這麼少,體積又這麼大,重量也不輕,光要做結構設計就要花一段時間了!而且量這麼少,每個單價肯定不會低,當我評估了所有因素後,我決定先企畫給客戶,再讓客戶來決定,我從最安全面來規畫運用EPE材質,成本非常高,但安全性卻是最好的,另外一個方式,用一般紙張結構來評估,雖然費用便宜了許多,但因為配件過多,所以要開的刀模也很多,最後直接用外箱型式來評估,不用任何刀模方式,直接用物品本身的堆疊組合,再透過紙張打迷信線,同時在紙張上做加強,來保護產品!評估後,將三種方式的優劣得失說明給客戶瞭解,交由給客戶做最後決定!這樣的案件就是透過印刷企劃來讓客戶挑選對他最有利的方式來進行,當然,客戶最後也相當滿意!

        企劃要花的是時間成本,當然要不要花這樣的時間全由接案的人怎麼想,大多數人一定認為不敷成本,但我認為絕對值得!一個客戶的培養是很辛苦的,要讓客戶能夠對你完全信賴,也是要花時間的,若這些最基礎的態度與付出,你都不願做!你怎麼能夠抱怨老是在做比價的工作?好案子總是沒你的份?接到的案子老是低利潤?對吧!想得什麼果,先種什麼因!不要怕付出自然就會得到客戶的認同,印刷企劃可是印刷人的最佳行銷利器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