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小案件不能打樣...誰說的

       前陣子接到一通陌生又熟悉的電話,"喂!Darren嗎?好久不見啊!還記得我嗎?"這個聲音好熟悉!"你....你是Ken嗎?"有點心虛....."哇!你還記得啊!厲害喔!"猜對了....好險!"你還在做印刷嗎?""是啊!"別的行業又不給我機會......心裡低估著,"我現在已經到了新的一家公司,目前有一個案件想要請你幫忙,不知道你有沒有空可以來一趟?""當然可以啊!"問完了客戶的地址後約好時間就過去了!Ken是我之前在一個大集團裡認識的行銷總監,他剛換到一家新的公司,真的很厲害,因為到了新公司還是做創意總監,有能力的人到哪還真吃香耶!羨慕中.......Ken這次幫一家新客戶做名片設計,這個客戶在設計裝潢業界其實已經有一段時間,能力不差,價格也實在,但因為缺乏"包裝",所以才委託Ken來做全新的規畫,Ken先由名片設計好後,還要做信封.表單.Folder....但這一開始的名片就難做了!因為Ken是個要求很高的設計師,他希望能夠先看到打樣,這樣的案件在於業界是很少人願意做的,因為名片根本沒有利潤!

        你問我接不接?當然接!對於一般印刷廠而言,他只是一個名片需求,裝潢設計公司能有多少印刷品可印製?沒錯!但若今天我只是單純往這個角度來思考,我相信我不值得Ken的"記憶"!不是嗎?要記住!種子不一會發芽,但你要不要播種呢?答案很肯定吧!前前後後我跑了至少4趟,從紙張的挑選,打了4次樣,還加上燙銀,最後Ken非常的滿意跟我說"Darren!真的很謝謝你!我知道你真的很幫忙,還幫我打了4次樣,後續的案子一定也是給你做,請放心!"依你來看,你認為我得到的是名片的訂單還是後續的承諾?當然都有!但我認為,我真正得到的是"客戶的信任"你認為!客戶的信任有多少價格?是名片的價格還是.......無價!有人或許想問我你的成本公司都不會說話嗎?當然會!但若你是一位有客群的業務,你又怎麼會擔心對公司交代不過呢?你所做的每件事都是一個循環,只不過是良性?還是惡性?全看你現在的想法與做法,對吧!

1 則留言:

  1. 完全認同您的說法與觀念,大部分的人的確短利短視,沒有長期配合與永續經營的理念。但也有那種,要把廠商吃死死的業主,動不動就要廠商混血吞。這樣的業主配合起來也是萬分痛苦。所以最好的做法先把自己的定位釐清楚,再將客人做分類。或許這樣能創造出雙贏的局面。您說是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