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顏色可以被要求!專業要會用方法!

         之前幫一個企業體做一個徵才活動案,這個活動有好幾個場次,這家公司可是在電子業代工的大廠,所以在一開始接洽案件的時候就戰戰兢兢,因為依照我的經驗而言,做大廠的案子要有一個原則,那就是"做口碑,不賠錢"!我相信很多同業都跟我一樣的想法!當然除非這個大廠50%的案件都在你手上,不然要賺錢比登天還難啊!單一案件只要能不賠錢,賺到口碑,那比什麼都還來得實在!有人或許會說那幹嘛要做大廠?這個答案我也研究了很久,大部分的人都說為了要提升知名度啊!這是一個很官方的答案,對我而言!除了推不掉的人情外,我想為的是要證明"價值"吧!一個做業務的價值!一個別人無法做到與替代不了的價值吧!

        這個企業體要做的東西有很多,海報.旗幟.DM.筆記本....聽到這樣的案件,一般的印刷人應該都會想總算有些錢可以賺了!但我卻不這麼認為,或許有點杞人憂天吧!我開始心裡滴咕著,這每一個案件的"被印物材質"都不一樣,有點棘手!客戶當然開出規格後先請我報價,跟著幾家廠家PK後,好不容易脫穎而出,但也已經體無完膚了!報價過後大廠就請外包的設計公司開始設計,中間還有一段小故事,重點是我沒有拿到設計案,而是讓設計公司承包,製作才由我們承接!接下來精彩的重頭戲就來了!海報和旗幟檔案同時來,依照我的作業習慣,先將檔案轉成校對JPEG,給客戶與設計公司同時過目,確認無誤我就下去作業了!但交貨後,客戶說顏色完全不對!

        客戶覺得有問題,總要想辦法解決!我先跟客戶解釋被印物材質不一樣,所印出來的顏色就會有所差異,而且我們是照設計公司所提供的檔案印製,應該是不會有問題的!開玩笑!客戶可是大廠耶,哪容得下我這麼簡單的解釋就過關!免不了客戶的一些質疑後,我想再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得要哪出自身的專業予以反擊了!嗯?不是啦!我的意思是給予客戶的專業的建議了!別害我!海報的材質-PVC,旗幟-布面,印在不同的材質上就要將檔案的顏色做調整,要一樣真的不可能,要接近是可以的,但有方法!我請客戶拿出她的名片來看,現在有4個東西我們一起比對,海報.旗幟.名片與您電腦上的螢幕,4個顏色您覺得有一樣嗎?"是不太一樣啦!但這個跟這個比較接近啊!"但還是有落差吧!"是啦...........可是不行啊,這樣不能接受啦?那怎麼辦?"這時後電影演到這裡英雄總會出現!放心!我回去幫您處理!但這個費用可能要麻煩您再跟設計公司Check,好嗎?

        收到客戶的承諾後,開始得要展現自己有才的一面了!回去後先將檔案對照演色表,找出相同顏色的數值,再依照自身的經驗值來從演色表中找出布面"應該"會出來的顏色,盡力抓與海報上一樣的顏色,記住喔!是"應該",但不是"絕對",是不是覺得抓出來的顏色也是不准啊!沒錯....所以這個"應該"要讓它被"量化"而且透過實質打樣,我就請美編照我的意思完稿後,打出"多個應該"的實體樣品,果然被我找到了一個接近海報的顏色,嘿嘿嘿......你果然是XXX的第一把交椅!就這樣交貨後給客戶,客戶那一種驚為天人的表情讓我覺得好安慰啊!或許吧!這就是我一直想證明"存在的價值"吧!當然後面的交貨風平浪靜,因為都有用"方法",雖然多花了些成本,但客戶滿意!我也沒賠啊!更因此而讓客戶覺得我很專業!若以後遇到比較要求的案子,我相信經驗會讓客戶找到"出路"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