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色彩觀念與色彩輔助工具

        有了昨天色彩的基本概念後,今天來做一些色彩觀念的延伸與色彩工具的應用,當一個設計師假若對顏色真的非常要求,那設計師本身要具備的軟硬體設備可是非常驚人,若沒有這些設備想要要求顏色是不可能的,除非能夠找到很專業的製版廠來幫設計師做前段的分色工作,那才有可能,相對的這家製版廠,也必須要有很好的設備才行,在業界,只有少數幾家做得到,所以大部分業者都採用色彩的輔助工具來作業!

         我們先來說對顏色要求必須具備哪些軟硬體設備?專業的掃描分色機.螢幕.繪圖卡與噴印機,預估是二十幾萬元左右,另外還要購置螢幕色彩校正系統與相關儀器,再加十幾萬元,另外再搭配相關軟體,全部購齊也要十幾萬元,所以這樣算一算若要求顏色,您必須要先花五十萬來投資,這還不包含後續消耗性的一些品項與專業人員的校正工資喔!當有這些軟硬體後也必須瞭解相關機器的特性與操作方式才能將顏色控管的"專業精準"!一般業界都沒有多少業主願意這樣燒錢投資,更何況只是在一般公司行號上班的美編,公司絕不會有相關資源可以運用,那客戶又如何要求顏色精準?因為本身用的設備所設計的顏色就不精準了!不是嗎?

         所以色彩輔助工具才是依據的標準,客戶還是希望能夠要求顏色的,只要是頗具規模的公司,都有CIS的相關規範,顏色可是代表著公司的形象與企業精神,當然非常重要!這時運用色彩輔助工具得宜,其實就已經化解很多不必要的誤會與認知了!一般常用到的工具有CMYK演色表與色票,CMYK演色表適用於一般印件的顏色要求,也就是CMYK的印件,它可以讓設計者清楚的知道顏色數值,這樣設計出來的東西才不會有色偏問題,但CMYK演色表有一個比較大的死穴,只適用塗佈類紙張,非塗佈類紙張就無法表現,建議可讓印刷廠打模造樣來解決此問題!而色票裡的色彩基本上全都是CMYK所無法組合呈現的顏色,命名方式是將印刷系統中的印刷油墨加以分類命名,再一一印製規範定義,它可是全世界共通的"顏色語言"喔!例如 : Pantone 871C金與Pantone 877C銀!裡面的顏色還可分為塗佈類紙張(Coated)與非塗佈類紙張(Uncoated),只要設計師對於顏色特別要求,就可以從色票裡選定後將所要顏色設計到檔案裡,這可是印刷顏色上溝通的關鍵喔!

         我常常鼓勵客戶你可以很要求!但你一定要"要求的很合理",要求我可以盡力幫您完成任何事情,但不可以要求一個就算我拼了命也做不到的要求,對吧!顏色的道理也是一樣,只要有基本的色彩學觀念搭配相關的色彩輔助工具,我相信,儘管客戶再怎麼要求,印刷人都可以做得到,因為客戶要求得很合理!也很專業!

1 則留言:

  1. 沒錯..尤其是印灰色...咖啡色...真的會讓人頭很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