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專版印刷與合版印刷的價值差異

       最近遇到許多客戶在問我專版與合版的差異,並且認為合版將來一定有機會會取代專版印刷,若要我來說,可以看我以下的評估分析!本身我也是個專版印刷的擁護者,但特別的是我並不反對合版印刷,業界常有人說合版就是專版印刷的"天敵",因為合版印刷的出現,造成很多的專版印刷廠面臨失業倒閉,所以在業界老一輩的印刷人可是對合版印刷有著非常大的厭惡感,甚至說合版印刷是不懂印刷的人在做印刷!這些我能理解,但實際面請聽我說明!

       "合版印刷"可是台灣發明的產物喔!這一點我倒覺得很光榮,因為這可是印刷業最大的發明,1995年,合版印刷從台灣正式誕生,初期以印製名片為主,合版印刷的理念就是"如何降低成本"做為發想,以這樣的概念來說,當然是好事!名片是每家公司都會用到的基本印品,若能將所有名片的紙張做種類規畫,集單印製,透過線上系統作業,再搭配全省物流分貨,必定能夠省下很多成本,也能提高利潤,而且集單的好處更可以增加與材料供應廠的籌碼談判,紙張?版費?省下的金額絕對讓您嘆為觀止!這就是合版印刷的絕對價值,所以當合版印刷的種類更加多元化時,專版印刷自然毫無招架之力,猶如蝗蟲過境,所到之處,無一倖免啊!可是當合版印刷越加多元化時,所衍生出來的問題,也開始一一浮現,顏色不準?套印不準?加工不準?裁切不準?而當問題越來越多後,合版印刷廠也開始懂得要保護自己,開始規範所謂的"退貨標準",10%的顏色誤差是在合理範圍內,所以無法退貨,請問是誰的10%?"印刷廠的"專業10%"還是客戶的"認知10%",正確來講應該要用色差儀來實際測量才對,但您在哪一家合版印刷廠有接受過這樣的服務,那就真的"奇蹟"了!

        所以當一些客戶慢慢受到合版印刷"先天不良"的服務模式後,就發現原來"好價格"與"沒品質"是畫上等號的,所以也開始慢慢重回專版印刷的懷抱!專版印刷雖然價格較高,但是印刷品質是可以被要求的,不僅在顏色上,甚至在各項加工上都是可以規畫的非常流暢,就因為專版印刷有個特性"專版製作!量身訂做!"當精緻度高與重要的印刷品使用專版印製,才能體現"價值"!例如 : 大師級的畫冊若使用合版印刷,您能指望那本畫冊精彩可期嗎?賓士汽車型錄若使用合版印刷,您確定印出來不會變"裕隆"?雖然這是玩笑話,但專業印刷人都不會拿重要案件去合版印製,因為不想就此規劃"印後人生"!我也是一個專版印刷的人,但我不同的點是我會教我的客戶,什麼樣的印刷品可以發合版,什麼東西不能發,所以有些客戶也習慣請我"幫忙看版面評估",我也都樂見其成!依我來看!專版印刷的價值是如何量身規畫,製訂對客戶最有利的方式來生產,從產品規劃到運送鋪貨甚至到商品陳列,每一個細節所規畫省下的成本才是專版印刷無與倫比的價值!最近我的一個客戶原本包材規畫需要花14萬,當我重新幫他規畫後只需要3萬多元,這就是價值!

        合版印刷與專版印刷各自有各自的領域與優勢,在印刷裡雖然相互衝突但也相互彌補,我倒是覺得都有"各自的存在價值"!如何運用才是關鍵!就好比一碗好湯明明要燉12個小時才會入味,但有人就要用微波3分鐘來喝,您認為會好喝嗎?當然不好喝,但是能馬上"止餓解渴"!這就是"3分鐘的價值",若您真的想要細細品味這一盅美味,就得要耐得住性子!等12個小時後,我相信!您等到的會是"價值連城"!

1 則留言:

  1. 謝謝版大的發文,想冒昧的請教您,
    如果A4雙月刊每本約64頁(彩頁24,黑白40頁)
    每次印量為1800本,委外設計及印刷及寄送,
    請問這種刊物是用合版好還是獨立印刷好?
    因為詢價後價差一萬。(後者為原先配合廠商,但主管認為價差上有意選擇前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