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書籍裝訂方式介紹-精裝

        精裝書籍在裝訂裡可是變化性最多而且工序最複雜也是最昂貴的裝訂方式,通常都被運用在較高檔的書籍,例如百科全書.字典.畫冊.或是一些特殊產業的書籍上,因為裝訂方式的不同所以讓精裝書籍可以長久保存,而且附有極高的價值,在翻閱上也非常便利,所以只要客戶希望提高這本書的精緻度與保存價值,幾乎都會選擇此種裝訂方式作業!精裝種類有分為三種,硬殼精裝.軟皮精裝與線圈精裝,書背呈現的型式有分兩種,一種是圓背精裝,另一種是方背精裝!

        精裝書籍可說是非常講究,大多會在內頁前後各加一張頁面,這張頁面就稱為扉頁,扉頁大多使用美術紙,蝴蝶頁原則上也都不會印刷,單純運用紙張本身的紋路來讓讀者賞心悅目,就好比您剛進到一個豪宅裡,會先看到的是前庭,而不是直接就看到客廳,前後的蝴蝶頁也代表所謂的前庭後院,這可是中國人非常講究的地方喔!不過也有人會在蝴蝶頁上做些文章,可能是用印刷或用些其他的加工方式來稍做點綴!就好比在前庭後院裡種花養鳥的意思!

        再來講到精裝內頁的做法可是非常繁雜!從折紙配頁穿線書背上膠並烘乾加壓三面裁修加絲帶與襯紙圓背加壓後再上膠鋪網紗再上膠在書背上貼上脊紙與書頭布書殼封面製作並壓書溝加壓成型精裝書完成!以上的工序看起來可是相當複雜,每一關的製程都不能馬虎,因為一個流程不小心,可是會讓這麼昂貴的書籍付之一炬喔!剛剛說的精裝種類有三種,我就大約來說明一下有何不同之處!硬殼精裝是三種精裝裡最昂貴也最精美的裝訂,也只有硬殼精裝可以選擇書背的呈現方式,是要方背或是圓背,原則上圓背是比方背來得更容易翻閱,大部分書脊還有分有脊與無脊,方背一定是無脊,圓背才會兩種都有,書脊就是控制方背或圓背的主要關鍵,若要讓精裝書籍更容易翻越,就會做腔背,腔背又分實背與腔背,所以腔背就會比實背來得更容易攤平,對於頁數很多的精裝書,可是都會使用到的做法!

        軟皮精裝就是俗稱的"假精裝",因為它的封面裡並沒有精裱硬紙板在封面裡,所以它的封面較薄,大部分都是因為業者想要省成本,但又不想失去精裝的精緻度,才會用此方式製作,軟皮精裝也分為方背與圓背,其他的製成都與硬殼精裝一樣,至於線圈精裝就是昨天所講到的線圈裝訂,封面與封底的部份改成精裝做法,但它的製程非常簡易,多被運用在工商日誌與三角桌曆上,以上就是所謂的精裝書籍的介紹!

        不過,精裝書籍在作業上還有很多要注意的細節,例如扉頁的選擇就要選擇韌性較好而且平行書背的紙張,因為它可是銜接封面與內頁的重要橋樑,而貼在封面的那一面扉頁不能印刷,這也是重點喔!只要有印刷會讓扉頁容易脫落!還有製作圓背精裝,書背厚度至少要有1cm,所以內頁的紙張厚度可就要做些挑選,不到1cm的書背,圓背精裝可是圓不起來喔!精裝書籍都是屬於頁數較多的書籍,所以在製版時,也要製作背標,以防止配頁上的失誤,另外精裝書也是有尺寸與厚度上的限制,要先詢問過再設計製作,以免白忙一場!精裝書籍完成後建議至少要靜置約6小時才能翻閱使用,目的就是讓膠水完全乾燥避免脫頁!寫了這麼多,精裝書的細節我還是沒有全部寫完,所以最大的關鍵還是找非常專業的印刷廠商來製作才能無後顧之憂喔!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