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好設計不應該只能紙上談兵

        最近接到一個需求,是一個非常精緻的精裱盒,客戶對於這間廣告公司的設計非常滿意,並也因此提案給他的客戶,當然,完美的設計總是讓人難以拒絕的,所以這個客戶也順利取得案件,客戶請我評估這個印刷品的價格時,我發現在設計上出了一些問題,因為在印刷的加工上是無法做到客戶預期的效果,設計公司選擇的是銀箔卡,UV印刷後還必須打凸與軋型,設計的紋路是水波紋,客戶想運用打凸的方式讓水波紋有立體感,並呈現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味道,在設計上絕對是很有想法,但在實際作業上,是會與客戶的想法有落差的!

        首先,我們來說紙張,客戶挑選的紙張是銀箔卡,銀箔卡的紙張做法是用銀箔再裱貼一般紙張而成,銀箔的表面非常容易刮傷,當然上亮P或是防刮油會減輕狀況,但無法完全避免!第2個問題就是打凸,水波紋打凸,想法非常好!但是打凸的凸度絕對無法像客戶想得這樣凸,因為一般打凸版的打凸程度是有限的,除非是做雕刻版,但雕刻版非常昂貴,有跟客戶建議,客戶又無法接受這麼高的單價,那怎麼辦?客戶又已經跟他的客戶提案通過,這就是我所說的設計必須要搭配印刷企劃,後續的部份我也只能用替代方式來幫客戶解決問題,就是透過設計,先印出水波印刷紋路,再透過打凸做後續的處理,當然!原本裱貼的紙張也調整為長纖維的紙張來增加打凸的程度,另外就是客戶也接受銀箔卡上亮P來解決,以這樣的方式來幫客戶解決存在的問題!

        這樣所做出來的印刷品依我來看會有一點退而求其次的味道,但是這也是實際做得出來而且又不會增加成本的方式,但這樣的印刷品是客戶原本想要的嗎?設計公司設計的很好,可是他也不知道原來在印刷上是會有做不到盲點,在業界一直存在這個問題,我真的很建議當要做到一些高品質的印刷品,在設計上必須要先與印刷商一起討論,才會避免設計出來的東西,是很難印製或在加工上根本無法達到的情形發生!好設計不應該只能紙上談兵!它應該要能實際量產!這樣的設計也比較全面,不是嗎?

2 則留言:

  1. 請問可以介紹製作雕刻板的廠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找啊,現在這種廠商跟恐龍一樣稀少,價格又跟豪宅一樣貴,台中我找了好久才一家在做,人家還不理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