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輪轉印刷機的特點與問題

        平版印刷裡目前市場上常見到的就是平張式的單面印刷機,因為市場需求量較大,所以單面印刷機也較多,當要印到雙面時,等到一面乾燥時再翻面印製即可,現在台灣的印刷需求量已經大不如前,比較大量的訂單也紛紛移到對岸製作,為了降低成本,客戶也只能順應潮流!以目前而言,會用到輪轉式的雙面印刷機的客群大部分屬於在台灣還有量的印刷品,好比大賣場的DM或是型錄,還有一些大型建案的印刷品或是通路上的大量商品都屬於這類型的客群!

        雙面印刷機大部分也是大型印刷廠才有的印刷設備,一般中小型的印刷廠是沒有這樣的設備,雙面印刷機非常快速,效率是單面印刷機的兩倍,輸紙與收紙都只要一次作業,最高速度一小時可生產15000張的印刷面,而現在的雙面印刷機也配合了自動化的裝版和換版系統,更提高了生產上的作業效率,而因為一次性的印刷流程,同時也縮短了印刷作業的準備時間,免去中間搬運.紙堆翻轉.儲存時間.換版.清洗的程序,這無疑增加了工廠端生產力與競爭力!

        不過雙面印刷機也是有著一些問題需要克服,現在輪轉雙面印刷機比單面印刷機更要做定時段的保養,週期要比單面印刷機更頻繁,因為雙面印刷機最重要的部份就是在輪轉裝置上,而輪轉裝置接觸紙面數量多且頻率高,所以磨損的消耗就在所難免了,若沒有經常做保養,印刷品質上可是會大打折扣,另外一點就是因為雙面印刷的關係,在一面還未完全乾燥時,就馬上輪轉另外一面,這對滾筒上的積墨問題可是會產生很大的影響,為了要解決這個問題,印刷廠現在都會在滾筒的表面上進行特殊處理,而使用的材料或特殊處理目的都為了產生抗墨性,最後一點就是套印不準的問題,這點在紙張上的選擇就要格外注意,建議選擇需在60-100gsm,若是訂抄的話,就可用到54或是57gsm的紙張了!

1 則留言:

  1. 版主您好,拜讀您所介紹的一些印刷相關文章,請教傳統的凹版輪印油墨,是否可像數位印刷透過CMYK自動化調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