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透過設計的印刷將更有張力

    最近總算忙到一個階段,又有時間可以跟大家做一些印刷品的分享了!其實目前現在印刷的所有工序都已經達到成熟階段,但印刷業普遍存在這一個狀況,就是只會做,不懂得想!所以當設計者提出特殊的想法時,印刷業者總會嘖嘖稱奇!

  最近的印件中就有兩件讓我覺得很驚訝!驚訝的是這樣的組合竟然讓印刷品有非常漂亮的呈現效果,而這樣的效果卻是我不曾想過的作業方式!第一個是用燙金方式作業,還有一個就是用印書的換版作業,當然這也要謝謝這一群學生的主題與發想,我們也才有這樣的機會提供協助與製作,使得這一次的印刷品讓看過的人都說好!

  燙金原理在一般業界是常用的工序之一,在之前我有介紹過此類的工法運用,不過當紙張挑選出非常有纖維的紙性時,再用燙金工法來處理,效果卻是絕然不同!下方圖面看到的並沒有燙任何的金箔上去,而是運用"空燙",簡單來說就是運用燙金機器直接經過熱加壓來讓紙張表面穿透,而下方的印刷面就可以清楚的呈現出來,表面的纖維不僅讓紙張本身摸起來非常有手感,更因為空燙後的立體效果與層次感更為明顯,這樣的印刷品確實讓人賞心悅目!也讓設計更具味道與質感!



  另外一個案子是用印刷換版的方式作業,這樣的做法其實當初只是學生的一個念頭與想法,但經過評估過後,我認為有其機會可以試做看看,而且我也非常期待這樣的印刷後所呈現出來的效果!我們都知道印刷講得就是CMYK,做法上我先將紅色那一座的紅版換成特別色(螢光紅)來印製,相對的其他三色也會因為特別色的色墨所影響,導致出來的其他三色也都帶有螢光的效果,這樣的做法其實絕對可行,但業界卻很少運用,所以當印刷品做好後,效果真的很好,另外雙層的裱貼,運用了一些特殊技術,除了底部的印刷圖樣可以直接穿透外,在表面上也看不到任何膠痕,而且表面紙張也運用了極具手感的紙張,讓整個印刷面真的有"漸漸趕透"的味道!目前一般業界的做法,大多使用4C再加上特別色來印刷,跟這樣的印刷方式相比,相對這樣的做法聰明許多!也更加讓人賞心悅目!



1 則留言:

  1. 關於螢光紅
    小弟個人在南部是超做傳統斜背式印刷機的技師
    之前上機印刷疊印四色時就經常在使用喔!
    效果還不賴!!


    dio.p.r@yahoo.com.t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