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傳統油墨與環保油墨的差異(上)

         現今環保意識抬頭,客戶端因應市場對於自身的產品與包裝都希望能夠符合市場需求,從2006年歐盟推出"電機電子設備有害物質限制指令"開始,也就是我們現在常聽到的"RoHS",市場就面臨環保導向,而且從2010年開始,歐盟也規範輸入歐洲地區的紙製品必須符合RoHS相關規範,所以印刷業在這樣的衝擊下,所有的包裝材料都必須走向綠色技術的環保製程,而且得要提供相關證明,這樣的影響可是相當巨大的!

         紙張要環保,油墨更要是環保油墨,後續的所有加工製程都得要符合環保規範,才能稱的上"綠色包裝"這一篇我們就先針對環保油墨來探討!常常聽到人家說大豆環保油墨,其實這只是環保油墨中的一種,接下來就帶大家來瞭解環保油墨與傳統油墨的差異性!傳統油墨上一篇已經介紹過基本的概念,而會影響傳統油墨產生廢棄汙染源的原因有以下四種 : (1)印刷或烘乾製程 : 在印刷或烘乾的作業中,因為印刷油墨中的油機溶劑遇熱後揮發或是自然釋放,會導致有毒物質產生(2)印刷上因為顏色問題,師傅們常需要做調墨作業,不論是稀釋油墨或是調色,而這些的媒介都是添加有機溶劑或是凡立水,這不僅是嚴重的有毒汙染,對於印刷師傅的健康也有很大的影響!

         (3)印刷設備與版材的洗滌作業,不論是哪一種洗滌方式都必須於集氣系統內以人工作業進行,但在洗滌的過程中,所產生的VOCs廢氣就是印刷業最主要的空污來源,而印刷人員在這樣的環境中作業,對於身體的傷害是很大的(4)水槽液潤版製程,早期都採用含有酒精的潤版液來添加使用,這會造成洗滌劑與潤版液的交叉污染,但現今的印刷廠都已改成IPA成份的合成液來替代,所以這樣的污染已慢慢較少,以上就是傳統油墨不環保的原因所在,下一篇再來介紹環保油墨與傳統油墨的差異與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