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書籍裝訂方式介紹-PUR膠裝

        今天要來介紹膠裝裡的最高等級,也就是業界所說的PUR膠裝!PUR膠裝與前兩天所介紹的膠裝與穿線膠裝不同,特殊的點就在於它的膠非常特殊,我們現在就來說說PUR這種膠的特性到底有什麼特別之處?PUR是從國外引進到台灣來的裝訂方式,源自於1989年北美的手工裝訂開始研發而成,總共歷經了4代的PUR研發,到現在已經非常穩定而且成熟!就因為PUR膠是屬於非常特殊的活性膠!而一般膠裝只是用EVA熱熔膠!

        PUR膠的有幾大特點,首先就是不會遇到溫度冷熱的問題,而讓膠產生化學變化,導致脫膠掉頁的問題發生,因為它的溫度可承受 - 40℃~140℃的變化,一般膠裝只能介於0℃~60℃,所以當膠裝完成後不會因為兩地的溫度差異而產生質變,第二點它可以比膠裝攤得更平,就因為它的吃膠程度只有一般膠裝的1/2,所以可以攤得更平,但不會因為膠薄而掉頁喔?因為它是屬於特殊的活性膠,所以它的穩定度反而更優!第三點是書背的平整度更好,不會有一般膠裝起皺的問題,原因就是在於這種活性膠不會像傳統熱膠會將紙張的水分帶走,它只需要足夠的溫度就可以做膠合的動作,當紙張中的水份沒有被帶走時,紙張纖維就不會產生變化,這樣的膠合方式就會讓紙張回復原本該有的延展性,書背自然也就不會起皺了!第四點就是因為PUR的用膠量非常少,所以會讓裁切刀面更不容易磨損,相對書背也會更為方正!第五點就是因為膠的特性讓裝訂上更為省時而且節省費用喔!

        這樣說起來PUR是否真的沒有缺點?若要認真說當然還是有的,費用上會比一般膠裝來得高,另外就是剛剛所說的書背平整度會比一般膠裝好很多,但當書太厚時,還是會遇到起皺問題喔!而最好的解決方式,我會建議不要用紙張來做書背,可以用有延展性的複合材來替代,這樣會讓PUR的特性展現得更加完美喔!

1 則留言:

  1. 感謝您的介紹!很實用好懂!
    立刻去拜讀您其他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