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書籍裝訂方式介紹-穿線膠裝

        今天我們要來說第三種的書籍裝訂方式-穿線膠裝,穿線膠裝也屬於膠裝的一種,它的做法是用每台內文按順序穿縫成冊,再用樹脂膠塗於書背合於封面裡,經過三面刀裁修而成,它與膠裝最大的不同之處,就是它多了穿線,因為穿線將台與台都緊緊車縫在一起,所以穿線膠裝的牢固性遠比膠裝來得好,基本上是不會掉頁的,但是若用撕毀的方式那就另當別論了!除此之外穿線膠裝很大的一個優點就是內頁可以完全攤平,所以它在跨圖性的表現上也是非常優異喔!

        另外也要介紹台的觀念,竟然有眼尖的讀者在看完了膠裝介紹後問我,什麼是台?怎麼沒有說明?好感動!大家都好用心喔!印刷所說的台數,就是以一張全紙計算,按照需要的成品尺寸,在大紙上做落版作業,這每一張大紙就是所謂的一台,一台會有多少頁?就要以成品尺寸而定,簡單舉例 : A4尺寸,一張大紙可落正反16頁,而這16頁就是一台,若以A5尺寸為例,一張大紙可落正反32頁,這32頁就是一台,所以印刷裡所指的1台頁數都會不一樣喔!重點是看成品尺寸而定義!

        回頭再來說穿線膠裝固然比一般膠裝更為牢固,但費用上相對也較為昂貴,而且多了穿線處理,所以也費時,一般來說,較厚的書籍都會用到穿線膠裝來作業,但有人會問要是比較薄的書籍可以做穿線裝訂?當然可以,不過是有限制的,正確的觀念來說,一般穿線膠裝與膠裝書背都要有2mm,若少於2mm是不適合穿線的,但不是因為不能穿線喔!是因為少於2mm穿線起來,書背是不夠方正與平整的,所以才說"不適合",而不是"不能穿"!除非客戶只想要牢固就好,而不考慮美觀!不然就要建議別的裝訂方式來替代才是!

2 則留言:

  1. 我買的書-有穿線的部份都ok, 但沒穿線的部分,就很多脫膠的地方-請問,是使用便宜膠水的原因嗎?

    回覆刪除
  2. 我買的書-有穿線的部份都ok, 但沒穿線的部分,就很多脫膠的地方-請問,是使用便宜膠水的原因嗎?

    回覆刪除